巴拿馬宣布與大陸建交,這是蔡總統上任來第二起斷交事件。斷交對台灣的負面衝擊比聖多美普林西比更嚴重,巴拿馬是中華民國最早的邦交國之一,外交關係長達百年,與台灣的經貿、航運關係非常緊密,是長榮海運集團重要夥伴,斷交負面影響深遠。更重要的是,巴拿馬與美國政治經濟連結十分緊密,外交政策深受美國影響,巴拿馬選擇與大陸建交,應該是得到美方默許,這無疑反映了美國對兩岸政策的真實態度,此一訊號更值得蔡政府重視。



總統府祕書長吳釗燮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,一方面譴責巴拿馬背信棄義,另一方面將責任推給大陸,指責大陸持續操作所謂「一中原則」,打壓台灣國際空間。他正告北京當局,立即停止任何繼續富邦房貸ptt房貸9成2018傷害區域穩定,傷害台灣人民的行動,宣稱「政府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」。蔡政府以「兩岸維持現狀」為大陸政策主軸,一年來兩岸現狀早已改變,其實早該重新評估兩岸情勢。但在重新評估前應先釐清,首先要問的問題是,國民黨執政8年只有1邦交國斷交,為何蔡政府短短1年就出現2次?到底是大陸的政策變了,還是台灣的政策變了?

事實上,兩岸外交競逐從來就是常態,從1949年到2008年,互挖牆腳持續60年從未停歇,馬政府時期兩岸確立九二共識政治基礎,兩岸關係才走入健康發展的道路,同時達成外交休兵的默契,不再互相爭奪邦交國。換句話說,馬政府8年執政創造了兩岸外交競逐的難得例外,之所以有這樣的例外,一方面得益於馬政府對兩岸關係定位的確認,另一方面也出自大陸的善意回應。如果捨棄這一基本前提,兩岸在外交領域自然回到過去的狀態,以大陸現在的實力和影響力,挖走台灣幾個邦交國再正常不過。蔡政府與其指責大陸,不如看看當前的外交現實。兩岸實力對比早已今非昔比,過去台灣還有足夠的經濟實力和政治影響力與大陸爭奪邦交國,現在隨著大陸崛起,台灣已經全然不是對手。但顯而易見的是,即便是蔡總統上台利息計算器,大陸還是願意等待她改弦更張,在爭奪台灣邦交國方面仍然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。現在的問題在於,正是台灣的二十幾個邦交國都主動表現出與大陸建交的意願。巴拿馬近年來一直向大陸示好;同樣位於中美洲的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也在積極爭取與大陸建交;非洲的邦交國如布吉納法索,早已經與大陸建立緊密的經貿聯繫,建交只在大陸的一念之間。至於最重要的教廷,更是持續與大陸談判,只待與大陸在主教任命等幾項問題上達成最後共識,即可宣布建交。也就是說,這些國家之所以未與台灣斷交,並非還想繼續維繫與台灣的邦交,或是受惠台灣的援助,而是大陸考量兩岸關係大局,不想因為兩岸外交戰而影響兩岸關係的發展,因而選擇與這些國家保持一定距離。如果台灣體會不到大陸的善意,就會對當前的兩岸和外交情勢產生重大誤判。蔡總統及其國安團隊,切勿繼續抱持現在這種不負責任的態度,應該真正重新評估大陸的國際影響力以及兩岸和區域戰略情勢,並適時調整兩岸和外交戰略。美國和日本已經開始大幅調整對中政策,美國重返亞太戰略已淡出舞台,日本雖然還在繼續拉攏周邊國家,但也意識到改善中日關係的緊迫性,積極籌畫高層會晤以期改善兩國關係。台灣的唯一選擇就是跟著做出調整,不能再以「恐中疑中」錯誤心態制定兩岸政策。更重要的是,蔡總統必須正視兩岸關係的癥結,也就是兩岸關係定位問題,鴕鳥思維不僅不能解決問題,反而只會耽誤台灣爭取最大利益的時機,甚至進一步限縮台灣的選擇空間。巴拿馬總統瓦雷拉說,中國才是巴國的正確選擇。對台灣而言,大陸又何嘗不是唯一的正確選擇?當全世界都擁抱大陸的時候,台灣又怎能反其道而行?巴拿馬與台灣斷交事件,若能讓蔡總統意識到兩岸對抗的代價,願意往對改善兩岸關係有利的方向重新評估兩岸情勢,而不是重走陳水扁時代的老路,台灣與所有兩岸中國人將因禍得福。(旺報)

青年創業基金申請負債更生
5239A0F36FD0AD51
arrow
arrow

    guzmannqc0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